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保定市水利局 关于2015年工作完成及2016年计划情况的公开承诺
发布时间:2016-01-1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现将2015年工作完成及2016年计划情况进行公开承诺,请社会各界监督。

一、2015年各项指标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年初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任务目标全部完成,全市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5亿多元,超2014年5亿多元。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扶贫开发等工作,投入资金4.19亿元,解决了88.94万农村人口和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二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近3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完成节水灌溉渠道衬砌20公里,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三是防汛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投入资金1.57亿元,完成防汛抗旱应急工程60多项。实施城市供水、应急调水、生态补水和灌区灌溉3.93亿立方米,确保了市区、白洋淀、大型灌区等供水目标的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四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了总投资0.36亿元的21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3.79亿元的曲阳孟良河等5条(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安国等4县(市)大清河中下游一期治理工程和涞水等7个县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保定段开工建设。五是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向15万水库移民发放后期扶持直补资金0.93亿元,争取项目资金0.57亿元,实施了275个扶持项目。六是农村水电建设。投入资金0.59亿元,重点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小水电代燃料和增效扩容项目建设,全市运行小水电站累计发电8000万度。七是水土保持治理。突出抓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资金2.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2.87平方公里。八是河道划界竖桩。我市境内3011.13公里河道全部埋设了界桩。完成了99条河道、31座水库、54座水闸工程的划界确权调查工作。九是水生态建设。按照治理城市黑臭水有关要求,向市区生态补水近三个月,探索利用“PPP模式”推进城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漕河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市18个有河流穿过的县城综合治理河道63.96公里,形成水面面积197.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31亿元。十是水利管理改革。城区水系办整建制划归我局管理。定兴等9个县(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部完成。清河道署修缮工程和水利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完成了年度任务。市县两级22个水质检测中心全部建成。编制完成了《保定市现代水网规划》和《保定市河道管理办法》。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覆盖全市的水资源监控网络基本形成。十一是南水北调工作。我市作为全省第一个承接长江水的设区市,目前已接纳长江水2200万立方米。廊涿、保沧两条跨市干渠全部完工具备通水条件。水厂以上输水工程管道安装基本完成。全市地表水厂建成9座、在建10座、未开工3座。完成新建、改建城区配水管网约151公里。十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搭建投融资平台,利用国家过桥贷款,解决市级配套资金2.25亿元,破解了水利建设资金困难问题。引进社会资本,探索利用“PPP模式”推进漕河综合整治和城区水环境治理。

、2016年工作思路和大事要事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

一是防汛抗旱减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投入资金0.6亿元,扎实开展防洪保安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和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二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总投资1.12亿的徐水瀑河、漕河和高阳孝义河等4条(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保定段建设。力争总投资65亿元的白洋淀蓄滞洪区工程及安全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计划。三是民生水利建设。积极推进总投资5.4亿元的定兴等5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计划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以上,完成灌溉渠道衬砌30公里。编制“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按要求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资0.95亿元,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190平方公里。投入资金1.43亿元,做好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发放、项目扶持和稳定工作。全年水电站发电7000万度。四是水资源管理调配。按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求,严格落实三条“红线”管控,有效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充分利用长江水和本地水,年内向市区安全供水6500万立方米。通过大水系水源工程向市区和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五是水生态文明建设。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水利建设与运营,利用“PPP模式”,启动实施全市现代水网规划,重点抓好漕河综合整治,统筹指导18个县城做好“水文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加快清河道署修缮工程进度和水利博物馆前期工作,保护古建筑,传承水文化。六是南水北调工作。做好水厂以上输水工程自动化、计量、管理等设施建设,完成所有管道充水试压。督促各地表水厂及配水管网尽快完工接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水价调整、水费收缴、水量调度、应急保障等体制机制的研究落实。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