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评论:全面建设法治水利
发布时间:2015-09-0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期待已久的《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公布施行。《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针对水利法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新时期水利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监督保障措施。意见的出台,将使法治的力量在水利改革发展中更加强大,更好地保障水利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我们一定要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大力推进水法治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和规范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依法规范涉水行为,调节涉水关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虽然全社会水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不断提升,但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任务的提出,相应的新情况与新问题也在不断显现。在加快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过程中,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水法治建设。《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为水利改革发展铺路,通过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为水利改革发展,及至中国水利事业的永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大力推进水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要着力构建完备的水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水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水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水法治保障体系。要不断提高水利立法科学化水平,健全完善涉水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创新水行政执法体制,切实增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依法深化水利改革,确保水利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要健全水事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大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水平。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继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要加大水法宣传普及力度,推动水利干部职工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

  《实施意见》的施行,吹响了建设法治水利的号角。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抓紧提出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贯彻到治水兴水节水管水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