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水利部印发《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水资源管理分册和防汛抗旱管理分册
发布时间:2015-09-0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进一步推进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工作,水利部近日印发了《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水资源管理分册和防汛抗旱管理分册(以下简称《水资源管理分册》和《防汛抗旱管理分册》)。

  《水资源管理分册》和《防汛抗旱管理分册》是水资源和防汛抗旱领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本指南。手册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使用说明,对手册结构、标示、应用等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第二部分为相关业务流程、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第三部分为重点制度建设指南,根据研究成果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按照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需要,提出不同责任主体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框架,用于指导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防控措施;第四部分为相关制度一览表,收集整理了现有的主要法规制度目录,以便于使用和检索。

  《水资源管理分册》内容涵盖行政审批、水资源费征收与使用、基础与能力建设、试点建设和日常管理与监督考核等5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共梳理流程图38张,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30张,排查主要风险点122个,提出防控措施127项。《防汛抗旱管理分册》内容涵盖防汛抗旱调度管理、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申报、物资管理、洪水影响评价和防汛抗旱项目管理等5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共梳理流程图13张,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9张,排查主要风险点102个,提出防控措施108项。

  《水资源管理分册》和《防汛抗旱管理分册》是水利部及直属单位加强水资源和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地方各级水利部门、水资源管理与防汛抗旱管理机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的重要参照,各单位可在此框架思路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细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