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水利部印发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发布时间:2015-09-06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水利部印发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再添新砖


    近日,《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防汛抗旱分册)》(以下简称《手册》)印发试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水利行业反腐倡廉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我国水旱灾害频繁,防汛抗旱任务艰巨。在多年来的防汛抗旱工作中,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防汛抗旱法律法规、组织指挥、工程防控、监测预警和应急保障等体系,防汛抗旱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理念和机制逐步确立,为战胜历年来的水旱灾害发挥了显著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面临更多机遇,也面临更多挑战,防汛抗旱减灾资金投入增多,一些重要建设项目陆续启动,防汛抗旱领域涉及公共权力行使、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职能履责等的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加,监督管理任务不断加重,加强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任务和要求更为迫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建立健全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中纪委、监察部驻水利部纪检组监察局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于2014年2月启动了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课题研究工作,并于当年10月份完成课题研究和手册编制工作。

  《手册》以完善防汛抗旱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目标,对涉及廉政风险防控的防汛抗旱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内容涵盖防汛抗旱调度管理、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申报、物资管理、洪水影响评价和防汛抗旱项目管理等5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文件,对各主要工作流程、关键环节可能的廉政风险点及所涉及对象进行了逐一排查,确定了风险点风险等级,制定了防控措施,明确了防控措施实施责任主体,共排查主要风险点102个,提出防控措施108项。

  《手册》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使用说明,对手册结构、标示、应用等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第二部分为防汛抗旱管理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包括五大类业务的13张流程图和9张一览表。第三部分为重点制度建设指南,根据研究成果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实施需要,提出不同责任主体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框架,用于指导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防控措施。第四部分为防汛抗旱管理相关制度一览表,收集整理了现有的防汛抗旱管理主要法规制度目录,以便于使用和检索。

  《手册》的印发试行为水利部及直属单位加强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地方各级水利部门及防汛抗旱管理机构提供了重要参照,各单位可在此框架思路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细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