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陈雷:不折不扣贯彻《条例》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5-09-02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它的颁布实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又一战略性举措。水利部门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抓好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

  入脑入心增强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王岐山同志指出,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做好巡视工作是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最核心的是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最根本的是用纪律和规矩约束党员干部行为,最关键的是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条例》,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紧扣纪律规矩开展监督,可以形成有力震慑,使党规党纪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做好巡视工作是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是落实主体责任,根本在于担当。贯彻落实《条例》,扎实做好巡视工作,可以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还能够及时发现领导干部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系统治理和有效防范腐败问题。

  做好巡视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开展巡视工作,不仅是对被巡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次“健康体检”。贯彻落实《条例》,扎实做好巡视工作,有助于及时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大家纠正不良倾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做好巡视工作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了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水利工作担子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贯彻落实《条例》,扎实做好巡视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督促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及时发现和解决水利系统党风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水利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从严从实把握巡视要求

  《条例》是开展巡视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有效约束。水利部门要以中央新时期巡视工作方针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在指导思想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切实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自觉把巡视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联系起来,坚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贯穿于巡视监督全过程,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震慑极少数、警醒大多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个方面。

  在巡视任务上突出“四个着力”这一重点。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巡视内容上把握纪律建设这一主线。把巡视过程作为推进纪律建设的过程,把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挺在前面,紧盯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紧扣党的“六大纪律”开展监督,用好纪律这把尺子,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揪住不放。剑指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扭住不放,做到件件有着落。

  在工作方法上坚持依法依规这一原则。依法依规开展巡视,除了加强巡视自身的纪律建设,还要严格依据党内法规、政策和程序进行巡视,确保巡视工作始终在健康、规范的轨道上开展。

  认真贯彻《条例》和中央纪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法规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议事规则、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巡视工作制度,严守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推进水利部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

  水利部党组已经明确2015年巡视工作任务,并派出两个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要精心筹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搞好协调配合,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视重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执行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巡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震慑、促进水利改革发展。

  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进驻前提前了解情况、打牢基础、做足准备,做到心中有数。进驻期间,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掌握信息,认真开展巡视工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等,要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认真把握好巡视工作特点规律,综合运用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听取工作汇报、核查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民主测评、开展专项检查、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等方式开展工作,注重从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中发现深层次的情况。

  强化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严肃反馈情况、做好问题移交、督促整改落实,对明显违纪违规的突出问题,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对贪污腐败、党风政风和用人等方面的问题,根据职责分类向驻部组局和有关纪检监察、人事等部门移交。督促被巡视单位坚持立行立改、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切实发挥好巡视的治本作用。

  (原文刊载于2015年8月30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