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农村水利监督举报问题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其中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我省三级水利部门均设立了饮水安全监督举报平台。2020921,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组织召开了部分市县参加的农村水利监督举报问题办理工作座谈会。

会上,厅农水水电处通报了今年以来农村水利监督举报问题办理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保定、承德、张家口等7市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水利部门高度重视群众举报问题核实处理工作成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快问题办理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一是规范办理程序。为及时规范处置监督举报问题,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省水利厅制定了信访管理办法,明确了信访事件责任分工、办理流程和办理要求,对信访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对口办理、限期办结。二是畅通信访渠道。省共设省级监督举报电话1部、市级监督举报电话12部、县级监督举报电话183,各地利用电视、报刊、短信、微信、明白卡、公示栏及新媒体等,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公示公开工作,扩大在群众中的知情度。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对省以上监督举报平台接到监督举报问题办理情况,省水利厅先后三次进行通报,督促市县认真核实整改;加强市县监督举报电话运行管理情况检查,在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考核中,对电话接转不及时、受理不规范的36个县扣减了分数。四是严格现场核实。结合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排查,安排专人对44个举报线索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办,及时进行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农村水利水电服务水平。一是持续开展农村水利水电问题排查整改。结合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重点对监督举报电话设立、宣传公示、受理办理等环节进行排查整改;充分发挥农村饮水村级“三个责任人”作用,引导群众有问题首先向村级“三个责任人”反映或拨打县级监督举报电话,力争将问题化解在基层。二是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维护短板。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推行集中统一的专业化管护,183个县(市、区)年底前全部完成专业化管护机构组建;进一步明确专业化管护标准,完善生产运行、水质检验、日常巡检、维修养护、计量收费等制度,建立政府主导、集中统一、市场运作的农村饮水长效管护体系。三是充分利用外调水弥补水源短缺问题。加快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2022底前完成南水北调受水区剩余2112万农村居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实现江水“村村通”;加快现代化灌区建设,加强地表水拦蓄利用,采取“先蓄后用、引蓄结合”方式,大力拦蓄雨洪资源,不断提高灌溉保障水平。四是不断完善监督举报问题办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督举报问题办理工作流程,完善督办和回访机制,定期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查找短板、研究对策,对逾期未反馈办理结果或未能及时解决问题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进行督办,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