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鄂竟平率队检查雄安新区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5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队检查河北雄安新区汛前准备工作。鄂竟平深入白沟引河右堤、南拒马河右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等防洪治理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预案制订、责任落实、防汛备汛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北省及雄安新区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河北省省长许勤,副省长陈刚、时清霜参加检查。

  鄂竟平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及雄安新区汛前准备工作。他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及早部署、加强备汛、落实责任,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成效明显。雄安新区加快推进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提前编制落实安全度汛预案,完善防汛体制机制,压实防汛工作责任,为今年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鄂竟平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殊性,充分认识海河流域发生大洪水几率增加的新情况,突出重视海河流域在防汛上面临的洪水预测预报、工程防洪能力、蓄滞洪区启用及防洪抢险能力等不确定性,组织专门防汛班子,厘清防汛环节有关问题,紧盯重点风险隐患,逐项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洪水来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重点做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

  一是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要深刻认识保障防洪安全对于雄安新区这一国家战略、千年大计顺利实施的重要意义,牢牢扛起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编制完善标准内洪水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落实各项措施和责任人,开展洪水防御演练,确保预案能够实施管用。汛前要备足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确保拉得出、打得胜。

  二是全面落实超标洪水预案措施。抓紧完成河北全省重要河流、重要城市和重点区域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立足防御特大洪水,提前摸清防洪风险底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发生超标洪水时,人员能够及时转移安置。

  三是做好标准内洪水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安排好监测预报,管好用好防洪工程,科学调度水库工程。严格执行巡查防守、预警发布、抢险救援等措施,一旦出现险情,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落实蓄滞洪区运用人员转移预案,保证人员能够及时转出,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出问题。

  四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履职培训,提高责任人履职能力;加大水库调度运用监管力度,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建立和规范水库调度记录制度,做到科学调度、精准调度,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工程减灾效益。

  五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确保“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及时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许勤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北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全面排查整改,逐项建立问题清单,逐条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工作重点,做好堤防加固、队伍演练、防洪调度准备等工作,加快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进度,备足防汛物资和人员队伍,确保万无一失。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成立防汛工作专班,针对四个方面重点风险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提高各级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水利部有关司局、海河水利委员会及河北省水利厅、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