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水利工程发挥防灾减灾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20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各级防汛指挥部门科学调度

水利工程发挥防灾减灾重要作用


    8月18日,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的防汛抗旱防台风新闻通气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说,在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精心调度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据悉,在应对太湖、淮河和长江下游洪水过程中,太湖防总调度太浦闸和望亭、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充分利用长江和杭州湾口门抢排涝水,降低河湖水位,累计排泄太湖洪水16.26亿立方米;安徽省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滞洪区分蓄洪水5 500万立方米,降低滁河水位0.5~0.8米;河南、江苏等省组织督促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和洪泽湖等重要湖泊加大泄量,为迎接后续洪水预留库容。此外,“东方之星”号客轮失事后,国家防总指导长江防总调度三峡水库,将下泄流量由17 200立方米每秒压减至7 000立方米每秒,为救援打捞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地在防御年初以来正面登陆我国最强台风“苏迪罗”过程中,强化工程调度,发挥防洪工程最大效益。太湖防总适时压减太浦闸下泄流量,为杭嘉湖南排工程泄水创造有利条件。淮河防总加强了胜利堰、新沭河、刘家道口闸等骨干工程的调度。福建省在鳌江洪水期间科学调度山仔水库,将入库洪峰5 25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3 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43%。浙江省加强水库、闸坝、泵站的调度,台风影响前预泄预排2.73亿立方米,台风登陆影响期内拦蓄洪水6.26亿立方米。江苏省加强常熟水利枢纽、武定门节制闸、沿海四港、洪泽湖三河闸等工程的调度,提前预降重点地区河湖库水位。在本次台风防御过程中,没有一座水库垮坝出险,重要堤防没有一处决口。


                                                                作者: 滕红真 郑爽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