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国家防总水利部通报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5-08-20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国家防总水利部通报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防御台风“苏迪罗”措施得力防范有效


    国家防总、水利部8月18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台风“苏迪罗”防御和今年年初以来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在迎战台风“苏迪罗”过程中,相关部门及各地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防台风工作卓有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汪洋副总理8月15日专门就“苏迪罗”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措施得力,防范有效”,对国家防办及各地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月8日先后在台湾花莲、福建莆田登陆,10日在安徽境内减弱消失。“苏迪罗”风力强,降雨强度大,深入内陆影响范围广,是年初以来正面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致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对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和专题会商会,全面部署防御工作。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及有关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这次台风防御过程中指挥决策有力,预报预警及时,应急处置科学,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防总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加强指导。长江、淮河、珠江、太湖防总及时派出工作组赴防台风一线强化督导。各级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和水雨情变化,及时作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台风防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有关省市按照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通过强化防御部署、应急响应、转移避险、工程调度、协同配合等举措,有力有序开展防御工作。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对防御工作作出指示或亲赴一线指挥督导,或亲自主持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福建省12位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分赴全省各市指导防台风工作。省防指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派出58个工作组分赴各县指导,组织7个专家组会商工程调度。全省累计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4788万条次,组织受影响海域3.22万艘渔船全部提前回港避风,紧急转移51.39万人。

  浙江省防指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受台风影响严重地区温州、丽水分别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台州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全省加强水库、闸坝、泵站的调度,组织受影响海域2.56万艘渔船全部提前回港避风,紧急转移或疏散23.35万人。

  江西、安徽省防指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对山洪灾害防御、城镇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旅游景区台风防御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电信、网络等媒体发布预警提示和公益短信,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台风灾害。江西省紧急转移5.15万人,安徽省紧急转移安置17.25万人。

  广东省防指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落实防洪工程巡查值守措施,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及时组织低洼地区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全省组织1.23万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8347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在这次台风防御过程中,各地民政、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农业、教育、旅游、卫生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联防,形成强大抗灾合力。尤其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出动兵力2299人,组织民兵预备役4520人,承担了人员转移、船只进港、渔排加固、被困群众解救、基础设施抢修等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作者: 滕红真 郑爽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