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社论: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发布时间:2016-10-21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刚刚结束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是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出全面部署,为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迅速掀起农建热潮吹响了嘹亮号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动农田水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过去经验来看,各地各部门近年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加大政策扶持、投入保障和改革创新力度,在多次抗御自然灾害、保障粮食丰收、促进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并印证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夯实防灾减灾基础的重要性;从现实情况来看,尽管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田水利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一些地方仍存在农业用水短缺与灌溉用水浪费并存,骨干工程建设与田间工程配套断档,农田水利建设与运行管护脱节等现象,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农田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从长远发展来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持续落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无一不对农田水利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力度,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强化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加快补齐补强防灾减灾薄弱环节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既要系统治理,统筹协调,加快构建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工程体系,也要重点突出,因地制宜,围绕主要问题和突出短板各个击破。要集中力量抓紧修复水毁灾损工程,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加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薄弱环节建设,协调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明确“缺水是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心腹之患”,深刻认识节水才是解决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之举,真正把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发展节水灌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节水,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从提高供水能力向更加重视提高节水能力转变。 

  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为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两手发力,理顺体制机制,才能加快破除建设藩篱,充分激发建设活力,把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要紧紧扭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建立健全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大力创新农田水利投融资体制,用好各项金融扶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推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民办公助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调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建设农田水利的积极性。要把工程管护摆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管理体制,明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的主体,通过项目投资、财政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扶持受益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确保把工程管好用好、发挥好效益。 

  持之以恒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有效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形成纵横联动工作合力。明确责任,严格落实,用硬约束推动工作开展;精心组织,齐力攻坚,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深入贯彻实施《农田水利条例》,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工作责任制,并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实化问责措施,加强督导、稽查与跟踪考核,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要牢固树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盘棋”观念,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和经验推广,营造良好氛围,汇集强大合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格局。 

  大兴农建,惠泽民生,利在千秋;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久久为功。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会议各项要求,扎实工作,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平,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