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水利部修订印发《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
发布时间:2016-10-1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建设,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充分发挥效益,近日,水利部印发了新修订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

  《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规定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的对象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重点考核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经济管理四类内容。同时规定,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水利部负责全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所管辖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的工程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同时对自愿申报水利部验收的条件、管理权限、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根据当前工程管理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水库、水闸、河道、泵站和灌区等5类工程的考核标准,要求引调水工程按照上述相关工程的考核标准执行。

  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于2003年发布,曾于2008年进行过修订。多年来,该办法的有效实施有力推进了水库、水闸和河道工程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06个水库、水闸、河道堤防管理单位通过水利部验收,在全国水利工程管理领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状况发生新的变化,原有《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中有不少内容已不适应当前管理实际,为此,水利部组织对《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考核中的职责,规定了年度考核结果备案、通过水利部验收的退出和复核要求等,将泵站和灌区工程纳入考核范围并提出其考核标准等。《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的修订印发,进一步完善了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制度,将对规范水库、水闸、河道、泵站和灌区等工程管理,促进全国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