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全力支撑水利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4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全力支撑水利改革发展——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解读《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近日,水利部颁布了《“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下简称《人才规划》),对“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记者就此采访了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请他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制定《人才规划》的背景。

  侯京民:《人才规划》是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制定《人才规划》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要求,着眼于水利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水利人才队伍,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一项战略举措。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实施水利人才战略作为推动水利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先后制定实施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水利人才规划,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基层人才为重点,统筹推动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机制,营造水利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工作基础建设,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水利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水利人才队伍现状还不能满足水利事业发展需要,人才队伍整体文化水平仍然偏低,专业技术人才层级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人才不能满足水利现代化建设需要,高技能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水利重点领域急需人才明显不足,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尤为短缺,贫困地区水利人才严重匮乏,与水利跨越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的五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出台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作为推进五大发展的重要内容,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水利人才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编制《人才规划》,引领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人才规划》的发布实施,对于凝聚水利系统共识,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请介绍一下《人才规划》的主要内容。

  侯京民:《人才规划》共1.4万字,主要包括前言以及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前言提出了水利人才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明确《人才规划》编写的依据、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第一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当前水利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水利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三部分围绕落实总体目标,详细阐述了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合力补强人才队伍薄弱环节、大力推进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强力夯实人才队伍发展基础等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四部分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提出了实施党政人才活力激发工程、创新领军人才推进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人才精准扶贫助推工程、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等六项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程;第五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营造良好氛围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落实规划的保障措施。

  记者:“十三五”水利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侯京民:《人才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水利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出:水利人才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服务水利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层次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基层人才、贫困地区人才为重点,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这是水利人才工作的总方向和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了水利人才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深入领会贯彻,牢牢把握水利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

  根据水利人才工作指导思想,《人才规划》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强调人才工作必须与水利改革发展保持一致,实现人才工作与水利改革发展目标同向、举措同步、成效同显。二是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强调要进一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在水利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突出人才工作的本质作用,充分发挥人才效能,使各类人才各得其所、用当其时、各展所长。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调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既要坚持全面协调发展,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人才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重点推进。四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强调要准确把握水利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障碍,积极推动水利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记者:“十三五”水利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侯京民:在深入分析水利人才队伍现状,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科学预测的基础上,《人才规划》提出了水利人才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要求,着眼于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水利人才队伍。这个总目标具体分解为:一是人才数量充足,区域分布合理。人才规模、区域分布满足水利改革发展新任务的需要,着力提升基层、贫困地区水利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二是人才素质明显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水利人才政治素质、能力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历结构、能级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人才效能发挥明显,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构筑适合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使人才能够充分体现价值,发挥效能,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水利人才创新能力。四是人才开发体系不断完善,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引进机制,构建适应新时期水利发展的人才开发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为水利人才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目标提出了“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的主要具体指标,包括:水利人才队伍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69%提高到75%;党政人才队伍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58%提高到70%;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比例由13%提高到15%;技能人才队伍中具有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比例稳定在10%;基层水利人才队伍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65%提高到70%,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比例由37%提高到40%,县(市)水利局领导班子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54%提高到60%;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63%提高到70%,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比例由37%提高到40%,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比例由65%提高到70%。

  记者:“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是如何确立的?

  侯京民:确立“十三五”时期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必须既要立足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又要充分满足今后五年水利改革发展事业需求,既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才工作、对水利发展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又要深入研究水利人才队伍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创新,推动水利人才队伍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上述原则,《人才规划》确立了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合理补强人才队伍薄弱环节、大力推进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强力夯实人才队伍发展基础等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既抓住整体建设,统筹提升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的素质能力,又瞄准薄弱不足,适应发展需求,加快基层水利人才、贫困地区水利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环节的建设,协调推进,保证水利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主要任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破除不适应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大力推进水利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和流动机制,进一步创新人才教育和培养机制,进一步改进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主要任务还重点强调了要加强人才队伍基础建设,通过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实施体系建设,加强水利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及人才工作基础建设,为水利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实施六项重点人才工程的目的是什么?

  侯京民: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是落实《人才规划》主要任务的有力抓手。《人才规划》围绕解决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按照引领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的原则,提出了实施六项重点人才工程,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工程的实施,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保证《人才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推动各类水利人才队伍统筹协调发展。

  这六项重点人才工程具体为:

  第一,党政人才活力激发工程。主要目的是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党政人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活力。主要包括实施党政人才培训计划、党政人才锻炼培养计划和党政人才激励计划。

  第二,创新领军人才推进工程。主要目的是培养选拔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主要包括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计划。

  第三,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主要目的是培养选拔一批技艺精湛、刻苦钻研、勇于革新,能够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主要包括实施技能人才示范引领计划、技能人才培养激励计划和技能人才技术提升计划。

  第四,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力度,有效改善基层人才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主要包括实施基层人才培训计划、基层人才引进计划和基层人才素质提升计划。

  第五,人才精准扶贫助推工程。主要目的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口帮扶支援力度,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脱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包括实施贫困地区智力精准帮扶计划、贫困地区技术精准支持计划和贫困地区人才精准培训计划。

  第六,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主要目的是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水利改革攻坚提供人才支撑。主要包括实施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工程建设管理关键岗位人员培养计划和“互联网+”人才培养推进计划。

  记者:请谈谈如何推动落实《人才规划》。

  侯京民:《人才规划》重在落实。近日,水利部将组织召开全国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陈雷部长将作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期水利人事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作全面部署。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水利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完善水利人才工作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指导推动水利人才工作不断发展。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人才规划》,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准确把握水利人才队伍的主要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人才发展规划(计划),加强配套衔接,形成上下统一、协调推进的水利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大力开展持续深入的宣传活动和舆论引导,加强人才工作宣传,总结推广好经验,营造有利于人才工作的良好环境。贯彻落实《人才规划》需要行业上下共同努力,希望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营造全行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合力。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