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抓好水毁设施灾后重建 推进防洪工程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24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扎实做好京津冀和东北地区暴雨洪水灾后恢复重建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倪岳峰和省长王正谱多次召开会议、现场调研、作出批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系统观念,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省水利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连续开展水毁核查,研究制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加强对市县的技术指导,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在“23·7”特大洪水中,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同时暴露出不少短板弱项。实战是最好的检验,也是进步的契机,全省水利系统要对这场特大洪水的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检视,进一步抽丝剥茧找准弱项,有的放矢补齐短板,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筑牢防洪安全屏障。

加快水库新建扩建。按照“能扩尽扩、能建尽建”的原则,挖掘现有水库防洪能力,对有条件的水库进行改扩建,加快推动张坊、娄里、青山等一批重点区域大中型水库建设,提升上游水库拦洪消峰能力,保障下游防洪安全。

加快河道治理提升。加快推进滦河、滹沱河等江河主要支流治理,进一步提高河道和堤防防洪能力;有序推进山洪沟治理,防范山洪灾害;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处理后续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防洪能力,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加快蓄滞洪区建设。用新理念加快实施蓄滞洪区工程建设,以保障蓄滞洪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根本,通过优化蓄滞洪区布局、安全区建设、村庄搬迁安置、平原水库建设等方式,提升蓄滞洪区防洪保安能力。深水区的村庄考虑整体搬迁,易地重建;人员多、经济发达村镇适当建设安全区,减少损失;有条件的蓄滞洪区建设平原水库,以“立体”换“面积”,减少蓄滞洪区淹没范围,减少受淹村镇。

加快城镇防洪达标。指导各地加快城市防洪规划编制,明确城市防洪体系布局。统筹各方资金,加大城镇防洪工程投入,加快推动各设区市和涿州市等城镇防洪工程建设,完善城镇防洪体系,逐步达到城镇规划防洪标准,满足防洪要求,确保城镇防洪安全。

防洪工程是抵御洪水的第一道防线,灾后重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行业的工作重点,各级水利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构筑起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优先解决农村饮水等民生水利问题,加快恢复重建水毁工程设施,抓紧补齐防汛薄弱环节。要坚持科学规划,以流域防洪规划为依据,合理制定治理标准和方案,结合水利工程设施损毁情况,统筹谋划部署,区分轻重缓急,有序实施工程建设。要坚持质量为本,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技术规范,恢复重建工程要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防止和避免同一地区同类灾害重演。要坚持科技赋能,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防洪工程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工程,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应用管理平台。要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党旗红”活动,把灾后重建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质量的“试金石”,落实包联机制,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灾后重建一线高高飘扬!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