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河道生态补水工程累计补水43.7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自2017年以来,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持续开展河湖清理整治和常态化河道生态补水工作,为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健康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610,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通报了2022年保定市河湖生态补水进展情况。

截至2021年底,累计排查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5867处,全市河道面貌一新。完成了沙河—潴龙河、唐河、孝义河、中易水、瀑河、界河等补水河道清理整治,疏通生态补水线路,确保了生态补水的顺利实施。通过科学调配本地水库水、积极协调南水北调长江水和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累计向境内河道和白洋淀生态补水43.7亿立方米,实现了20多条河道常年清水流动,白洋淀水位持续保持在8.38.8高水位运行,全市形成最大有水河长511.5公里,最大水面面积16.01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同比2018年末上升了2.53,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日益呈现,河道沿岸生态景观效果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加大生态补水量,全面提升全市补水效果,目前及下一步计划分12条线路通过北拒马河、南拒马河、潴龙河、孝义河、府河、漕河等多条河道,实施生态补水,持续推动我市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据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2条线路向南拒马河—白沟引河补水、1条线路向北拒马河—白沟河补水、2条线路向唐河补水、4条线路向沙河—潴龙河补水、1条线路向瀑河补水、1条线路向府河补水,同时向孝义河补水。

同时,2022年保定市将加强河湖“清四乱”工作,大纵深、全天候、多手段,拉网排查整治河湖“四乱”,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排查出38处“四乱”问题并上报省水利,严格进行台账管理;开展常态化“零点行动”,重点巡查河道非法采砂和河道垃圾;进一步强化河道监管,做好我市13条河道重点河段“四乱”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台账动态清零制度,坚决遏增量、清存量,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巡河护河责任,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水域岸线各类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坚决遏制问题新增。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