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7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市水利局于511组织召开了2022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有关防汛抗旱、水旱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分析研判了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涞源县、易县、唐县、高碑店市、高阳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京津雄保安全度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2022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牢牢扛起水利部门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水利系统要充分认清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要压实防汛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集中主要精力筹划、推动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及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流程,科学设置响应条件和启动标准;落实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各类防汛责任人。二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采取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明查暗防等形式,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消除一起,特别是影响防洪的水库、行洪河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要及时安排部署,全时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隐患。三要突出重点部位。突出抓好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安全运用、险工险段、堤防闸涵、河道内村庄、南水北调工程、雄安新区、城市防洪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范,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四要抓住关键环节。要加强与水文、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及时会商、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做出预报,为科学调度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分洪口门等应急、调度运用预案方案,增强预见性和可操作性。要多层次组织开展工程调度运用、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小型水库下游人员转移等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人员业务水平。五要做好应急准备。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建立以洪水调度决策和抗洪抢险技术为重点的水利专家团队,为抗洪抢险决策提供技术支撑。要组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应急处置队伍,明确抢险人员、设备、责任区域、抢险措施,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要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抓紧补充更新防汛物资,优化物资储备布局。要做好防汛通信专网、计算机网络监测和预警系统维护,保障信息畅通。要加强与应急、水文、气象、自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在会商研判、预测预报、预警发布、应急处置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六要严格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发生。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主动掌握和反馈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汛令畅通。要严肃信息报送纪律,认真遵守重大汛情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现象的发生,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防范这场硬仗。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