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定兴县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保障全县用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1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饮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定兴县坚持“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落实“四不摘”要求,保证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巩固水利脱贫成果,接续支持脱贫人口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水利保障和支撑。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推进水利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强力推进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该县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防止返贫工作(农村饮水安全)专班”等组织机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细化职责分工,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根据部门责任分别制定印发相应的措施建议,压实部门责任,制定考核细则,确保防贫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稳定实现饮水安全

二、加强水质监测,持续巩固饮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安为基”。一是积极履行职能和行业监管责任2017年以来,定兴县坚持每年对全县农村饮水组织一次水质检测,确保全县人民饮用水在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评价指标全部达标。二是建立常态化排查监测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在20214月和6月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排查的基础上,统筹部署,有序开展,压茬推进,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和动态排查整改工作。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动态清零。

三、建立监测机制,消除安全隐患

依托并充分发挥“村级三个责任人”作用,对防贫监测对象饮水安全常态化监测,实时了解掌握脱贫人口饮水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饮水安全隐患。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利用每月县防贫联席会议制度,紧密与县扶贫办和各乡镇沟通,上下协调联动,定期筛查预警、反馈乡村核实,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同时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按时对“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系统”进行更新、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信息。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工程成果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落实“三个责任”。严格落实县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工作。制定出台《定兴县农村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机构建设实施方案》,实现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长效化受益。三是强化应急供水,保证群众用水需求。制定印发《定兴县农村供水工程应急预案》,同时建立应急供水队伍,配备必要设备和物资,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五、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建设农村供水保障体系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作时间节点要求,该县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巩固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6月初,已完成了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水厂以下及省级筹建工程全部招标工作,6月底开启全面施工。截至目前,省级筹建工程临时占地征迁已经完成,工程已经进场施工,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清表施工;水厂以下管网建设已开工,各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村内管网铺设施工。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