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发布时间:2021-09-18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市党代会报告视野宏阔、高瞻远瞩,是保定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动员令。保定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离不开水的支撑保障作用。市水利局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作出贡献。

持之以恒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讲政治。坚决按照 “六个表率”要求,筑牢水利系统的政治“护城河”。严纪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探索建立对水利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推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夯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建设“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水利志愿服务队”,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持之以恒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突出生态补水。统筹库水、江水、中水和雨洪资源,加强河道生态补水,力争每年补水水量达到8亿方以上。突出河道清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彻底清除河湖“四乱”,全面建立河道清理长效机制,河道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突出河道治理。高标准实施黄花沟综合治理工程,并以此为样板,逐步开展对城区9条河道的系统治理,绘就“九河流觞、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

持之以恒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防汛准备上,要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项责任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预警监测。在防御策略上,通过适度承担风险,利用域内93座上游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利用兰沟洼、小清河蓄滞洪区适时蓄滞分流洪水。在工程建设上,重点对入淀河流进行高标准整治,力争在水利工程上与雄安新区实现同标、同质、同建设。

持之以恒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抓节水。开展全民节水行动,保定市主城区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全面实现2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全覆盖。抓压采。要全面打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役,坚决完成9017万立方米的压采任务目标,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逐步解决地下水漏斗问题。抓监管。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和地下水取水总量要较2020年分别下降15%16.7%,让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加强水电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挖潜。科学统筹沙河、唐河、拒马河水能资源,计划改扩建水电站12座,平均年新增发电量1200万千瓦时以上。开源。探索推广利用引水灌渠水能资源发电模式,在沙河灌区新建2座渠道电站,并总结经验在全市大中型灌区逐步推广。创优。积极争创全国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试点,为保定水利增加一张国家级名片。“十四五”期间,全市水力发电将不低于7亿千瓦时,折合替代标准煤2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75万吨,为碳中和、碳达峰作出贡献。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