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保定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荣获全省水利系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
发布时间:2020-08-28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近日,保定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在全省水利系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中,荣获“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

保定市大中型水库移民主要源于修建辖区内的4座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和84座小型水库,移民分布阜平县、曲阳县、唐县、易县、满城区、徐水区、顺平县、涞水县、涞源县9个山区县(),涉及全市23个县(市、区)266个乡镇1811个村,共计15.5万人,移民人口多、分布广、脱贫难度大。针对水库修建年代久远、移民数量多、贫困原因复杂等诸多问题和困难,移民服务中心结合各地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办法,促进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收到明显成效,先后多次荣获“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711月,移民服务中心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和水库移民搬迁史料,制定了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保定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查核减工作办法》,依法核实认定水库移民身份15.5万,确保了移民政策的顺利实施。20203月,结合保定市移民人口变化的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保定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查核减工作办法》,对移民人口核查核减、基本信息登记上报、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都作了进一步明确,通过十四年人口核查核减工作,核减移民人口2.35万人,及时更正了错漏信息,深入推进了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减员管理,为研究自然减员资金及项目建设管理提供了有效依据,整体加强了对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信息管理工作。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线长、投资小的特点。移民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适度规模、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充分听取县(区)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编写了《保定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十步骤”》,在项目选取、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保障了移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得到了省移民管理部门的肯定。积极创新产业扶持的新模式,拓宽产业扶持的新渠道,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大力实施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特色农业、传统文化、民俗旅游、美丽家园等项目建设,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办法。2020年,唐县、阜平县、曲阳每县打造了2--3个移民扶持产业,易县、满城区、顺平县每县打造了1--2个移民扶持产业,有效提高了移民收入,移民可支配收入与当地群众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缩小。从2006年移民人均收入642元增长到2020年移民人均收入8500元,使24666个贫困移民脱贫。

希望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水库移民服务中心为榜样,学习他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热爱人民的整治品格;学习他们勤奋学习、钻研业务、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敢于担当作为、锐意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的过硬作风,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党的新时期治水思想,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水利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