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力推进河流治理 改善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10-24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1022,我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把河流综合治理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作为工作总目标,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推进河流综合治理,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各级河湖长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巡河巡湖、现场办公,累计巡河巡湖185467人次,开展各项督察活动169次,召开各类会议209次,发现问题2221个,已基本得到解决,较好履行河湖长的使命职责。

加强组织建设。为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2月份,市委市政府对市级河湖长进行重大调整,13位党政领导全部担任市级湖河长。市委书记、市长在担任市级总河湖长的同时,又分别兼任孝义河、府河这两条常年有水入淀河流的市级河长。目前,我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5508名、村级巡河员3465名,河湖长制责任部门27个、市级河湖长技术参谋56人,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基层主动、全市互动的组织体系和队伍方阵。

建立健全制度。前期根据省规定出台《保定市河(湖)长名单公告制度》《保定市河长制市级会议制度(试行)》等8项制度,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保定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保定市河长制巡河员管理办法》。2019年,起草《保定市河道管理条例》,现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预计11月正式印发。从9月份起,利用“河长云”手机APP采集巡河信息,实行全市河湖长巡河巡湖月通报制度,并借助“河湖长制信息平台”向各级河湖长发布通报信息,努力争构建更加规范、更为全面的河湖长制工作制度体系。

狠抓河湖治理。针对河道“四乱”问题,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相继开展河道垃圾清理、非法排污封堵、违建违障清除、非法采砂整治等多项河湖治理行动,累计清除各类垃圾931万立方米,封堵各类非法排污口1785个,取缔非法采砂场88处,清除河道违建638处,树立各类警示牌、标志牌6933个。府河水系综合治理、漕河综合治理等一大批河道整治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探索智慧监管。紧跟智能化时代步伐,启用无人机进行日常河湖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现场核实督导,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启动白洋淀上游河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项目一期工程,实时、全面掌握河湖水域岸线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整治侵占河湖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河湖监管信息化水平。

广泛宣传引导。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网络新媒体举报平台(见各河段河长信息公示牌),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对问题河湖和问题河湖长进行社会监督。利用不同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利用“世界水日”开展大规模户外宣传,组建“古城碧水”志愿者“护河支队”,开启“民间河长”助推机制,组织护河和宣传活动数十次,参与人数8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