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完善防汛方案预案 全方位排查整治 提高防御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10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65,我市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是深化机构改革后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第一年。全市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水利部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印发《保定市2019年度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从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闸涵枢纽、南水北调、地质灾害、尾矿库、城市防洪、物资队伍等10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整改不到位、问题不放过,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主汛前坚决整治到位。

科学组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水情测报、工程调度、应急抢险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组建100多名由中、高级职称为主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切实增强抗洪抢险现场指挥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方案预案。针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新定位,进一步完善94座大、中、小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5条主要行洪河道调度运用方案,3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和区域安全度汛方案、抢险预案等方案预案,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加快推进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应急度汛、水毁修复、抗旱应急、山洪灾害防治和非工程措施等工程建设。各类在建工程编制完成安全度汛方案,制定工程本身应急抢险预案,对于在河道堤防破口施工工程,在汛前恢复到设计堤顶高程,完成破堤防护工程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依法依规实施水工程调度。按照批准的《河北省大中型水库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河北省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全面审慎做好域内水库、河道、滞洪区、枢纽风险调度和运用,实现拦洪、削峰、错峰、分流蓄滞洪水目标。

严格值班值守。继续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各项制度,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杜绝空岗、脱岗现象,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和水工程运行情况,及时报送汛情、旱情、工情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信息,做到上传下达。

积极开展旱灾防御工作。机构改革给出的准确定义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方面是水多,一方面是水少,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发展,适时采取抗旱措施。做到水旱灾害防御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做好雄安新区安全度汛保障工作。今年,我市依然承担保障雄安新区安全度汛重任,全力配合雄安新区建立雨水情信息共享平台,为雄安新区提供可靠雨水情信息。充分利用我市现有防洪工程体系,科学调度,为雄安新区安全防洪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市水利部门加强与应急部门协作,主动担当、超前部署,以更强政治责任感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络会商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发布、传递、分享雨情、水情;把注意力和重点投放在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镇内涝方面,关键是提前转移安置涉险人员,确保生命安全;密切关注每一个天气预报,盯紧盯死每一次降雨过程,时刻跟踪降雨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及时与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有关专家、技术参谋会商,准确判断可能产生的洪水类型和危害程度,实现科学决策和调度。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