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恢复水生态 改善水环境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全市生态补水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4-03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41,我市召开近期生态补水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河道补水、补水前期准备、补水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如何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和老百姓人身安全等工作答记者问。

    问:这次放水主要是针对哪些河道进行补水?

    答:这次放水主要是依照省政府下发的《河北省主要河流生态补水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我市目前河道现状,主要是对我市沙河总干渠—月明河—孝义河;唐河总干渠—曲逆河—界河—龙泉河—清水河;市区府河—白洋淀;中易水—南拒马河;北易水—中易水—南拒马河等主要河道进行补水,预计总补水约1.7亿立方米,截至41共计放水2660万立方米。

    问:针对这次放水,事先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针对这次补水工作,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召开由相关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各自分工职责,明确管护界限,要求相关各县会后进行动员部署,加大宣传,保障通水安全,人身安全。

    问:在补水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针对这次补水,市水利局统一调度,各县加强巡查力度,对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看管,要求各县每天上报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建立微信群,建立各级协调联动机制,遇到突发事件,将及时作出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补水顺利实施。

    问:实施生态补水期间,如何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和老百姓人身安全?

    答:在确保生态补水工程安全方面,一是充分做好补水前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对输水河渠进行全面检查,清除输水河渠内垃圾等杂物,对重点设施进行调试和试运行;二是组织专人沿线巡查,严防损毁输水工程设施,严防在输水河渠及相关水域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投放有毒、有害物品以及设置阻水障碍物;三是在补水工程重点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做好输水工程的管理和运行工作。

    在确保人身安全方面,一是加强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广播车及张贴公告、警示标语、发放明白纸等各种方式,对沿线群众进行安全教育,严禁在输水河渠及相关水域内游泳、钓鱼和玩耍;二是加强对工程防护设施的修复、完善,防止群众随意进入危险区域;三是加强对输水河渠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取土、取水、弃置砂石等现象的打击和管理力度,严防因工程事故而造成人员伤亡现象发生。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