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6月1日起进入汛期
发布时间:2017-06-02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齐婕)6月1日我省进入汛期。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偏少,出现大范围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因短历时强降水造成局地洪涝的可能性大。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阶段性农业干旱,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去年“7·19”洪水暴露出的问题,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先后下发防洪工程建设、非工程措施运行管理、物资管理、抗旱工作及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安全度汛等多个专项文件。按照国家防总要求,全面落实了行政责任人分包重点防洪工程和抗旱工作责任制。

   今年以来,我省抓住汛前施工黄金时期,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目前,395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项目和去年汛后下达的应急度汛项目已全部完工。今年5月中旬下达的50个应急度汛项目,各地正抓紧组织实施,主汛期前可全部完工。

   同时,我省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对135个水文站的预报方案进行了补充修订,对66个山区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逐一进行检测调试与维修养护。雨量监测数据更新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5分钟,红外卫星云图、雷达拼图更新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30分钟。全省大中型水库全部落实了四种通信手段(卫星电话、超短波电台、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小水库和蓄滞洪区所在地全部落实了村级防汛责任人和安全管理员,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汛期,各地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一旦发生汛情,按照既定预案及时组织会商,科学调度,全力组织抗洪抢险,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如果发生干旱,将合理利用各种水源,及时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抗旱保丰收活动,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