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倪岳峰在保定市检查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21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倪岳峰在保定市检查防汛抗洪救灾

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抓好水库安全运行和扩容建设工作

全面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河北新闻网820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到保定市检查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着力抓好水库安全运行和扩容建设工作,全面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倪岳峰先后到位于曲阳县的王快水库和位于唐县的西大洋水库,详细了解水库运行调度情况,实地考察论证重点水库扩容建设工作。倪岳峰指出,在此次特大暴雨洪灾中,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充分发挥了拦洪、错峰、削峰作用,减轻了下游行洪压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要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气象监测预警,统筹考虑水库上下游防洪形势,完善河库联合调度方案,增强抵御洪灾能力。要调配充足力量,全面清理漂浮物,减轻对水质的影响,确保河道正常行洪。要复盘总结防汛救灾工作,对现有水库进行科学论证,加高加固一批水库堤坝,增加库容、提升蓄水量,同时优化水库布局,新建一批重点水库,有效发挥防洪减灾作用和综合利用效益。

曲阳县齐村镇小口头村位于王快水库下游,该村认真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部署,在强降雨前把近200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村没有人员伤亡,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倪岳峰来到该村,随机走访群众和商户,了解恢复重建情况。倪岳峰强调,坚决果断扩大转移群众规模,是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的有效方式。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理念,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面修复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唐县白合镇南唐梅村位于低山丘陵区,是我省重点地质灾害监测点之一,在此次特大暴雨洪灾中出现滑坡险情。该村通过提前转移群众、填埋滑坡裂缝、全天候巡查监测等方式有效应对,保障了群众安全。倪岳峰来到受灾地点,了解灾害处置情况。他强调,经历本轮强降雨后,我省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风险点,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并适度扩大转移人员,尽快完成工程治理,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对地质灾害风险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区域,要重新选址安置转移避险群众,坚决防止在灾害风险彻底消除前原址恢复重建,确保群众安全万无一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广泛发动起来,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省领导严鹏程、张成中参加活动。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