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用好每滴水 做好水文章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56,我市召开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有关工作答记者问。

问:我市为什么要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答:做好水文章,一直是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标志着节约用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用好每一滴水,已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全国城市节水工作最高荣誉,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前置条件,是对人民群众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美好需求的积极回应,是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崛起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之举。

问: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节水型城市创建,一是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提升城市的用水、节水管理水平,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从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二是促进工业企业改进工艺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在整改提升中减轻成本压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三是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水环境意识和水法治意识,使人民群众形成科学正确的爱水、用水、护水习惯;四是与民生紧密结合,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水环境进一步提升。

问:我市节水型企业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需从何处发力?

答:近年来,保定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改造,组织重点工业企业积极参评省级节水型企业,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扎实开展工业领域节水宣传,充分发挥节水标杆效应,推动工业领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2022年,我市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徐水高新电源分公司、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获得省工信厅2022年度河北省节水型企业称号,徐水经济开发区获评2022年度河北省节水型园区。目前,我市共培育了40家省级节水型企业。

我市将坚持以实现工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目标,以主要用水行业为重点,以节水改造升级为动力,推动企业、园区开展水效对标达标,加快形成高效化、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节水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