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曲阳县创新节水宣传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开创节水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1-05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近年来,曲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创新节水宣传,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开创节水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

一、创新节水宣传,提升节约用水意识。为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引领公民践行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2022年初,曲阳县创作并录制了《节水歌》,在全县中小学校园进行推广。歌曲采用拟人手法,将水作为万物之母的形象进行了生动展示,节奏欢快,通俗易懂,适合中小学生学唱,提出了“节约每一滴水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责任和使命”的倡议。
  
曲阳县教育局将《节水歌》列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鼓励学生从小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节水良好习惯,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截至目前,通过进校园现场教学、发布节水歌音频视频,共在全县100多所完全小学、25所中学进行了《节水歌》推广,参与学生达到十万余人,中小学师生对节约用水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在全县中小学掀起了节水宣传的热潮。
   2022年5月7,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网站、中国水利报社-
节水中国网站以《河北曲阳县:将节水歌列入中小学教学内容》为题予以刊发。

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曲阳县坚持深化河长制改革,持续提升河道治理能力和管护成效,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不断开创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
  
一是制度保障,提升治水“自驱力”。曲阳县建立完善了3级河长制工作体系,通过集中整治河湖突出问题,水生态环境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共设立县级河长30名、乡级河长114名、村级河长218名,巡河管护人员269名,聘用民间河长18名,编内、编外河长共同参与,推动基层治水由“被动治理”向“主动整治”转变。
  
二是多措并举,增强治水“硬实力”。出台《关于扎实推进河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方案》,围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对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进行卫星动态遥感监测,河长办定期对县域内所有河道、水库进行监督检查,对“四乱”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2022年以来,曲阳县共清理河道垃圾1.7万立方米、清理树障3000余棵、拆除违建16处、封堵非法排污口20余个。
  
三是考核排名,激发治水“内动力”。曲阳县将河长制考核纳入“党建+”擂台赛,从河长履职、河湖岸线管控及打击非法采砂情况、长效机制落实三个方面,每两个月对沿河乡镇进行考核打分排名,并将河长制考核纳入绩效考核,倒逼治水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22年10月31,河北省水利厅《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曲阳县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予以刊发,为我省河长制改革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近年来,曲阳县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使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以来,曲阳县投入2亿多元实施孟良河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批准投资21540.15万元,包括河道水生态治理工程、输中水工程及人工净化池,共治理河道20.92公里,铺设管道12.49公里,建泵站一座,雍水闸4座,湿地14.21公顷等。
  
该工程通过人工湿地中水生植物、土壤、人工介质、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进一步去除污水处理厂中水中含有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改善河道沿线12个村及曲阳县城共计10万人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大寺头监测考核断面的水质,提高中水资源化利用率,补充地下水,为入淀河流水质提供源头保障。
  
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25月通水运行,目前工程运行正常。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