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喜报!保定水利博物馆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21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近日,水利部与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保定水利博物馆申报的“依古代衙署办馆,展现代水利风采”宣传教育项目荣获二等奖优异成绩。

保定水利博物馆是依托清河道署现存古建筑群,以保定水利发展历程及其成就和影响为展示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展示方式和技术建成的水情教育场所,是我国少有的将古代水利管理机构衙署保护与区域水情教育相结合的博物馆。

清河道署是清河道员处理政务及生活的场所,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水利管理机构的道台衙署,2013年清河道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保定市水利局严格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启动清河道署保护修缮工作。历时4年,历经170年沧桑巨变的清河道署,以崭新的“旧貌”重现于世,古朴庄重、精致典雅、魅力独特,成为镶嵌在“百馆之城、宝藏保定”品牌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目前,保定水利博物馆拥有水利文物原件1000余件,包括不同类型的辘轳、桔槔、多人操作脚踏水车、解放式水车、链式水车等传统提水机具;木夯、石夯、沟槽石碾等施工工具;近代以来中外生产的各种型号的水利测量器具、水利设备、部件;有关保定、河北水利的奏折、档案、文献、图纸、画报和宣传品等。博物馆以展板和实物为基础,采用电子互动沙盘模型、多媒体演示系统、视频播放、三维动漫、游戏互动等展示方式和技术,最终建成集文物保护与水情教育、宣传、科普、研究、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适合水利专业人士、大中小学生和各层次观众需求的场所。

20211月,保定水利博物馆被水利部、共青团、中国科协联合评为全国水情教育基地,先后与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永华路小学签订了课外活动水情教育协议,并组织保定市志愿者协会、大中小学生开展志愿讲解服务。20211216正式开馆至今参观人数达26000余人次,日均参观人数达200人次以上,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保定水利博物馆将进一步引导公众参与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活动,持续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