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保定水利博物馆12月16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1-12-15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1214,我市召开“清河道署暨保定水利博物馆开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定水利博物馆定于1216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人员经疫情检测合格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进馆参观。

据介绍,清河道署位于市兴华西路3号,是我国现存保护较好的清代水利管理机构和道台衙署,现存建筑面积1840平方米。清河道全称为“分巡道直隶清河道”,始设于公元1726年,正四品,主要负责大清河、滹沱河及各淀泊等畿南水系的治理。清河道署原位于市裕华路天主教堂,公元1846年迁至今址。

清河道署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在整体布局上呈中轴对称分布,分东、中、西三路。在功能设置上,遵循“前衙后邸”的规制。在设计上吸收了南方园林的特点,各院正房、厢房和耳房外均建有檐廊,正房与厢房之间建有连廊相通,中路与东、西路之间的过道则建有檐廊或连廊。如此,同一院落各房间可顺廊相连,同一轴线上各院可前后相通,不同轴线上的各院之间则左右相通。在多雨的北方平原地区,这种建筑布局既美观又实用,成为北方衙署中不可多见的建筑型式。

2013年,清河道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1月,市水利局按照设计方案,积极筹措资金,9月开始对清河道署进行修缮,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市水利局组建清河道署修缮工程建设处,历时4年,使几近废墟及垃圾场的清河道署重现往日的风采。20186月,省文物局组织全国文物专家对清河道署修缮工程进行严格的验收,顺利通过。清河道署的修缮完成增加了保定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为保定水利博物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保定水利博物馆依托清河道署古建筑群建设而成,系统地展示保定水利的发展历程、科技成就,以及丰厚历史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保定水利博物馆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的一项公益性民生工程。博物馆布展面积为150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区、古代水利展区、 近现代水利展区、现代水利展区、室外互动区、青少年节水教育展区、清河道署展区,收集整理了上万件水利实物、史料,航拍了大量的水利工程照片,利用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进行展示,布展内容丰富多彩并切合保定水利实际。201910月施工布展开始,202010月完工,之后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已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今年1月,保定水利博物馆被水利部、共青团委、中国科协联合评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这也是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