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保定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4-27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2018423,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保定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保政办函〔201847)(以下简称《预案》),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工作机制,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应对突发动物疫情,最大限度的减轻动物疫情对畜牧业和公众健康的危害,确保本市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河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河北省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

本预案适用于保定市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对工作。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快速反应、高效运转,预防为主、群防群控,部门联动、协调配合,依法应对、果断处置的原则。

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应急体系包括应急指挥机构、日常管理机构、专家委员会、应急处理机构、组织体系框架等内容。应急指挥机构中明确了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其职责,日常管理机构为市农业局。

市应急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和应急处理的需要确定,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市政府应急办、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保定无线电管理局、市林业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市商务局、市卫生计生委、保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管理办公室、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车务段保定站和军分区等部门、单位。  

(三)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预警与报告。

主要内容包括县级以上政府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按照动物疫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对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及时作出预警。规定了报告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报告形式、 报告时限与程序、报告内容以及报告期间采取的措施等。

在疫情报告期间,有关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控制措施。必要时,当地县级以上政府可以作出封锁决定并采取扑杀、销毁等措施。

(四)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响应与终止。

包括应急响应的原则、应急响应、安全防护、新闻报道、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等内容。分级说明了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动物疫情的具体应急响应。其中重大动物疫情(Ⅱ级)应急响应规定,重大突发动物疫情确认后,市和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在上一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较大动物疫情(Ⅲ级)应急响应规定,较大动物疫情确认后,市农业局应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启动相关专项预案的建议。并按规定向市政府、省农业厅报告调查处理情况,并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情的调查与处理;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组织对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评估;负责对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有关技术培训和动物疫情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其他部门和单位依照有关职责开展工作。其他级别的响应按照具体规定执行。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应符合下列条件:自疫区内最后一头(只)发病动物及其同群动物按规定处理完毕起,经过一个潜伏期以上的监测,未出现新的病例的并彻底消毒后,经上一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验收合格。

(五)善后处理。

包括后期评估、奖励、责任、补偿、抚恤与补助、恢复生产、社会救助等内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响应终止后,应当及时取消贸易及流通控制等限制性措施。根据各种动物疫病的特点,对疫点和疫区进行持续监测,符合要求的,方可重新引进动物,恢复生产。

(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保障。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以上政府应积极协调农业(畜牧兽医)、卫生计生、财政、交通运输、公安、工商和市场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做好应急处置的保障工作。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资源与装备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培训与演习、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等内容。应急资源与装备保障是重点,包括应急队伍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管理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等。

(七)有关方案和预案的制定。

市农业局应按照不同动物疫病病种及其流行特点和危害程度,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并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及时进行修订。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本预案的规定,制定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方案。县级政府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照本预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本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八)附则。包括预案中有关数量的表述说明、预案管理与更新和实施时间等内容。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