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简报
《保定水利》简报2022年第25期
发布时间:2022-05-27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保 定 水 利

第25期


保定市水利局                       2022年4月21


我市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重点工作推进会

 

411,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重点就地下水位回升、取水井关停、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等工作进行统一调度推进。市政府副市长单有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办二级调研员刘文清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昇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目前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望都县、曲阳县、蠡县、涿州市、竞秀区、莲池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工程。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提前13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的总体要求,统筹布局、聚力攻坚。各县(市、区)一定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坚决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取水井关停、地下水位回升、江水置换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取水井关停任务。今年,我市计划关停取水井17421眼,任务艰巨,但第一季度实际关停率不足10%各县(市、区)必须下大力气,调动力量,千方百计加快推进。二是地下水位回升要摆脱被动。今年全市地下水位总体呈上升趋势,超采县水位实现了全面回升,但个别县(市、区)水位回升幅度在全省排名靠后,甚至排在全省后五位,相关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落实举措,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三是江水置换工程要加快进度。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作不仅是今年的省定20项民生工程之一,也列入了省委书记、市委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任务清单,年底前要对账销号,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到位。相关县(市、区)要盯紧盯死目标任务,制定推进方案,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项目如期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县(市、区)要形成“政府牵总、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力量,将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主体作用,加大违法违规取用水问题查处力度。水利、农业、住建、自然资源、城管、公安和电力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细化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压采专班)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