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河属道
修缮工程
  保定市体育场东、兴华路北有一座格局独特、地方风味十足的衙署建筑,这就是清河道署,它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道台水利署衙。在清王朝建立之初,保定地区连年大雨,致使“九河泛滥”、水涝成灾。作为京南重镇、畿辅要地,保定的水利建设直接影响到皇城的安宁,对皇权统治也易构成威胁。因此,康熙年间,即屡派大员在华北修筑堤防。雍正三年(1725年),“霖雨月余,河水泛滥”,大堤决口,危害地方。雍正皇帝再派其弟怡亲王允祥和大学士朱轼“查勘直隶水利”。第二年,遂大力进行水利整修。怡亲王为加强华北地区治水管理,建议“将大名道改名清河道,移驻保定府”,主要官吏为道员,正四品,是省与府州之间主管河务的地方长官。保定周边二十余处州县旧有管理河务的大小官员统统归其调遣,后经“吏部议准”,辖保定、正定、河间三府和易、冀、赵、深、定五直隶州,管理河务,保定府清河道署由此诞生。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建筑面积为1840平方米。
  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历史名城地位的提升。按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清河道署产权归市政府,管理使用权归市水利局,市水利局抓紧组织工程建设,批准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组建了清河道署修缮工程建设处,争取了修缮工程建设资金,文物局和水利局相互配合,先后完成了清河道署的修缮勘测、设计方案的编制报批工作,监理、施工的招投标工作。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   冀ICP备06030081号 
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联系电话:0312-5881555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