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河属道
清河道署里的外交

  清河道署在历史上有名,在中、朝、日三国历史上都有它的有关记载。这是因为在光绪八年,清河道署里曾囚禁过朝鲜国的一个高级贵族大院君李罡应。大院君是朝鲜国的一种封号,凡是以旁支子弟入继国王的,其父都封为大院君。那么朝鲜国王的父亲又是怎么被囚禁到保定清河道署的呢?
  清朝同治三年,朝鲜国王李昇逝世,12岁的李熙以旁支子弟继承了王位,他的父亲李罡应遂封大院君摄政。那时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入侵朝鲜,进而企图吞并中国大陆。大院君摄政后,采取了一系列闭关自守的政策,同治七年,日本人到朝鲜,呈交国书,要求通商,国书内有“大日本皇帝”、“敕奏”等字样。李罡应看后认为只有大清帝国可以称皇帝,日本是不能称皇帝的,拒绝接受国书,不同意两国通商。
  日本军政当权人物觉得朝鲜这样做有损日本国威和外交体面,气势汹汹地利用这个机会征讨朝鲜,同时派外务省大辅到北京和保定面见总理衙门大臣恭亲王奕?和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那时奕?和李鸿章缺乏国际交涉经验,墨守中庸之道,不敢承担起宗主国的责任和义务,反而劝朝鲜息事宁人,忍耐退让。不久,日本强迫朝鲜签订了《日朝江华条约》,使清朝丢掉了对朝鲜的宗主权和其它特权,日本得以在朝鲜大肆扩张政治、经济势力。
  朝鲜国王李熙亲政后,大院君李罡应不再摄政,政府大权遂转入王妃闵氏及其家族手中。李罡应不愿大权旁落,组织起党派势力与闵妃集团对立。闵妃集团为了保住既得权力,于是借助日本力量来摧毁大院君李罡应的势力。最终,大院君李罡应败阵,在中国政府军的帮助下,来到中国。李鸿章经过深入追查究问和仔细考虑,认为李罡应和闵妃及其党羽矛盾日深,久成嫌衅,如果李罡应回国还会两党构怨,后患无穷;如果不回国,还能保其众,安其国,全其父子之义,遂入奏朝廷。朝廷准奏,同意将大院君李罡应幽禁在直隶省城保定的清河道署,明令李罡应永远不得回国,居住、饮食一切从优,并准许朝鲜国王每年派员到保定问候请安。
  从此,保定清河道署以幽禁大院君李罡应而闻名于世。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   冀ICP备06030081号 
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联系电话:0312-5881555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