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河属道
王占元公馆的来历

  王占元,北洋军阀的将领,早年投奔淮军,为北洋时期的陆军上将,是”长江三督“之一的湖北督军。在辛亥革命之后,是清政府镇压革命党人的一支有力武装,清政府特晋升王占元为陆军第二镇统制官,并赏陆军副都统衔,正二品。这样一位”朝廷命官“为什么能成为军阀?又为何占据保定呢?
  这一切还多亏了袁世凯。王占元是袁世凯的忠实部下,他支持袁的一切行为(但不排除他会叛变的可能)。在清帝退位之后,袁世凯改北洋第二镇为中央陆军第二师,王占元任师长,驻守保定,兼保定留守军司令。王占元积极创办实业,在保定开办了京汉铁路沿线最大的面粉厂乾义面粉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新中国面粉厂)和电灯公司,成为了保定府名噪一时的首富。解甲归田后,经商业绩不凡。在北京、天津、保定等地广置地产,此外还投资实业,涉及金融、矿产、纺织、粮食、电力等行业。
  因为清朝的灭亡,全国上下兴起了大范围的变卖官产的风潮。王占元利用这个时机,用了很少的花费便将清河道署变为私有,1912年,王占元特聘天津著名建筑设计师参照淮军公所北部四合院院落形式,在原基础上大兴土木,将所购清河道署改建成传统民居风格的公馆。这座“王占元公馆”占地近1.4公顷,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由50余间平房组成七套院落,与一座小花园毗邻。虽然冠有“公馆”之名,但是整体定位上仍旧是一座中国典型的道台署衙建筑。
  清河道署建筑精美并保存完整,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军阀王占元。从1912年8月到1913年5月,这位保定的首富在清河道署居住不过一年时间,但是却从根本上改变了这座清朝衙门的性质。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   冀ICP备06030081号 
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联系电话:0312-5881555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