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河属道
清河道署的建筑风貌

  现存清河道署建于清道光年间(始建年代不详),建筑面积1840平方米。 保定清河道署建筑分东、中、西三路,布局严谨,自南向北纵向串通一座大门,四套院落。共有大门、垂花仪门院、大堂院、二堂院、三堂院,及东路东跨院、西路西花厅院、西花厅后院等古建筑18栋,中轴线上四套院落布局规整,均为一正房两厢房,正厢之间有庑廊相连,正房(北房)均为面阔五间,进深两间,两侧东西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两间,廊步山墙施花卉图案。各院落两侧均开便门,以便进出。在中路二进院以东,存有清河道署东跨院;在中路四套院以西,由左旁门出,有清河道署西花厅、西花厅后院。清河道署文物遗存现状较完整,主要包括:
  (1)大门:建筑数量1栋,总面积95. 63平方米。大门为五开间,坐北朝南,北出廊;东西各两间为倒座,中间的一间为大门,将大门的南墙加宽加高,立面处理成大门式样,保存基本完整。大门与二进院院门间为一长条形院,是清河道署的第一进院,此院与大门并列,一排倒座的南房,是佣人和警卫房间,在迎门照壁前的东、西围墙中心位置,分别是八角形洞门。
  (2)垂花仪门院:垂花门是清河道署内保存较好的一座建筑,建筑数量1栋,为悬山卷棚布瓦顶,总面积11. 11平方米。施一斗两升交麻叶,单间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该门的花罩,即“倒挂眉子”雕刻极为精美,可谓一绝。整块花罩均为透雕,为左右两棵树,枝蔓相交,上面落有两只小鸟。枝蔓施红色,绿叶,白花,两只鸟施黄身绿翅,可谓别出心裁。整个雕刻布局紧凑,繁复细腻,绚丽堂皇。
  (3)二进大堂院:建筑数量3栋,总面积294. 44平方米。正房大堂是清河道迎来送往之所,为五开间硬山建筑,合瓦屋面卷棚顶,正房与厢房间连廊相通。木构架、墙体、屋面及木装修均完好保存,油饰彩画清晰。二进院东、西配房各三间,合瓦屋面卷棚顶,前出廊。
  (4)三进二堂院:建筑数量3栋,总面积289 .69平方米。三进院二堂正房是清河道办公治事之所,五开间,跨草盘子清水脊,合瓦屋面,前后出廊。正房与厢房间连廊相通。木构架、墙体、屋面及木装修均完好保存,油饰彩画清晰。三进院东、西配房均为三开间,跨萆盘子清水脊,合瓦屋面,前出廊。建筑物保存完好。
  (5)四进三堂院:建筑数量3栋,总面积289.14平方米。四进院三堂正房是清河道员及家眷居住之所,五开间,跨草盘子清水脊,合瓦屋面,前出廊。正房与厢房间连廊相通。木构架、墙体、屋面及木装修均完好保存,曲饰彩画清晰。四进院东、西配房均为三开间硬山建筑,清水脊,合瓦屋面,前出廊。建筑物保存完好。
  清河道署大堂院、二堂院、三堂院,各有北上房5至7间,各院均有东、西厢房3间,组成了院落大小不等,房屋高低有致的3座四合院。
  (6)东路东跨院:位于清河道署中路二进院以东,建筑数量3栋,总面积205.504平方米。东跨院正房三间带西耳房两间,东耳房已毁,东、西配房各两间。三间正房为硬山建筑,合瓦屋面,木构架、墙体、屋面均完好保存,装修由金柱推至檐柱东西配房均为两开间,硬山建筑,合瓦屋面,前出廊,建筑物保存完好。
  (7)西花厅:由中路二进院左旁门出,在中路二进院的西侧,有清河道署西花厅、西花厅后院。西花厅建筑数量1栋,总面积147.18平方米。西花厅是清河道员及下属聚宴之所,正房是三开间周围廊歇山结构建筑,前带抱厦三间,东西两侧带回廊,大木构架,屋面保存完好,装修及油饰彩画部分完好,结构较为特殊,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花厅现被住户非法改造,乱建小房。已经严重影响其风貌,但主体结构没有大的改动。
 
  (8)西跨院又叫花厅后院,建筑数量3栋,总面积235.83平方米。花厅后院位于花厅的北侧,为三合院,正房、东西厢房均为三开间前出廊硬山建筑,建筑主体保存完好,装修及油饰彩画部分完好。
清河道署建筑特色:整座清河道署不仅以保存完整闻名于国内,其建筑做工也是非常考究。该组建筑这七套院落的联系,是由左、中、右三条轴线串通,由正门经二门穿二、三层院的北上房,到第四套院,是中轴线,由大门的左右旁门进,可分别通其他各院,为左右轴线。由大门至后院,这四套院的房间都是外廊式,即房间都设有檐廊。此外,沿各房的外廊全部用回廊相连,这样主轴线上各院各房的联系便能顺廊通过。同时,在各院的北上房和厢房间,又都有通向左、右院的旁门。
  建筑标准豪华,施工技艺高超,是这组建筑的另一特点。前、后门楼高大宏伟,门旁曾经各有一对造型雄浑的青石立狮护卫。各院门窗全部是木雕艺术作品,虽吸取但又不拘泥于我国传统的“冰菱纹”、“步步锦”的做法,各院门窗雕饰所采用的图案各有各的基调,如后院是以“方”,中院是以“圆”,前院是以“方圆相配”的图案为基调。这种造型各异、变化多端的门窗花饰,充分表现了建筑艺人们的才智,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珍品。门楣、柱础、脊顶、前檐等关键部位多是雕刻花饰。尤其二门是一座卷棚顶式的垂花门,门楣上部近2平方米的空间,全部是紫檀透雕花鸟,可谓逼真、细腻,手法精巧,给人以庄严、文雅、清新、别致的感觉。清河道署木装修可谓精雕细刻,构图巧妙,均为花草式类,并为各种式样施以不同颜色。廊步山墙施花卉图案。同时,清河道署全部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材质要求也相当高,各房皆歇山顶式,磨砖对缝,砖木结构,房屋内部不仅木条吊顶,木地板,进深宽,净空高,还有相当厚的火墙。房内另有地下室。窗前遍栽丁香、木槿,冬暖夏凉,满院生辉。
  保定府有句民谚,“三十六座庙,七十二座衙”,足见昔日清代保定府衙门林立的景象。但如今,整座古城只剩下直隶总督署、清河道署两座清代衙门了。1984年前,清河道署一直保存非常完好,只是近二十年来因保护不力而日渐破败。
  保定清河道署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对传承保定城市历史文脉、提升保定历史文化品位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   冀ICP备06030081号 
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联系电话:0312-5881555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