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河属道
清河道署的来历

保定府地面有着拒马河、大清河、唐河、一亩泉河、府河等9条河流,是历史上有名的九河汇聚之地。在清王朝建立之初,保定地区连年大雨,致使“九河泛滥”、“大水决堤”,水涝成灾。作为京南重镇、畿辅要地,保定的水利建设直接影响到皇城的安宁,对皇权统治也构成一定威胁。因此,从康熙年间,屡派大员在华北修筑堤防。雍正三年(1725年),“霖雨月余,河水泛滥”,大堤决口,危害地方。雍正皇帝再派其弟怡亲王允祥和大学士朱轼“查勘直隶水利”。第二年,遂大力进行水利整修。这类记载,在有关地方志中常有记载。怡亲王为加强华北地区治水管理,建议将“大名道”改名“清河道”,全称为“分巡道直隶清河道”,移驻保定府。主要官吏为道员,也称为道台,正四品,是清代的一种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级别,是省与府州之间主管河务的地方长官,主管保定周边二十余处州县的河务管理和官员调遣,后经吏部议准,辖保定、正定、河间三府和易、冀、赵、深、定五直隶州的河务管理,道员上班办公的地方称之为道台衙署,清河道署由此诞生。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   冀ICP备06030081号 
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联系电话:0312-5881555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