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2024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8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24,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崔志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和省“两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为统领,以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和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抓好水利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保护治理能力,推动河北水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水利工作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各类水库无一垮坝、主要堤防无一决口、蓄滞洪区转移人口无一伤亡,把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灾后重建工作强势开局,国家前两批国债资金共安排我省水利项目424,总投资395.8亿元,占全省国债资金的52%,项目涵盖全省所有蓄滞洪区、主要河道堤防、重要闸涵枢纽、重点调蓄工程以及亟需建设的水库和全部水毁工程。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圆满完成,提早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工作,精准核查灾情,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制定详细发放方案,明晰发放流程,组织开展测试演练,公示后仅用3天时间全部完成资金发放工作,群众反映普遍良好。水利投资再创新高,国家重大战略水安全保障取得新突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持续巩固,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治水管水能力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各项水利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

会议认为,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一是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发展突围的关键之举,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积极破解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把一些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二是坚持把底线思维作为安全发展的重要保证,盯紧盯死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将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三是坚持把敢于斗争作为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敢于应对挑战、善于破解难题,用逆行者的姿态展现了责任担当,用冲锋者的斗志彰显无畏气魄,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四是坚持把末端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时刻保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重实干、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水利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水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一是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灾后恢复重建重大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将安全和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完成水利投资突破千亿的目标任务。二是要牢牢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因势而动、乘势而上,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国债重大水利项目,不断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努力把中央和省的特殊支持政策转化为办好大事要事的实际成效。三是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主动适应极端水旱灾害频发常态,着力警惕“姊妹水”“旱涝急转”等极端情况和“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全面提高风险预见和处置能力,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四是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立与破、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认真研究符合当地实际的办法举措,既要敢于直接面对,又要善于研究解决;既要加快工作速度,又要提升工作质量,加快补齐各项水利短板。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扎实有效做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落实防汛责任,排查整治隐患,加强监测预报,完善预案方案,科学调度洪水,强化避险转移,强化抗旱保供水,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二要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抓设计审批,抓统筹调度,抓法人组建,抓建设进度,抓质量安全,抓信访稳定,确保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三要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持续巩固压采成效,全面加强地下水位管控,深入开展地下水科学研究,大力实施引水调水,强化督导考核。四要扎实推进河湖生态复苏。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加大河湖治理保护力度,持续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水量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五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完善规划体系,构建区域水网,谋划水网工程。六要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完善取水监测计量体系,提升取用水统计水平,扎实推进国家节水行动。七要扎实做好乡村全面振兴水利保障。持续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八要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强力实施水利四预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数字孪生水利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九要不断完善水利治理体制机制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水法治体系,持续优化水利营商环境,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深入推进水价水权改革,切实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十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强化正风肃纪,筑牢廉洁防线;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会议传达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厅领导高玉、李娜、张宝生、吴凤友、丁辛戈、王英虎出席会议。副厅长边文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凝聚思想共识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咬定目标任务抓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效;四要树牢安全意识抓落实,切实把各项工程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三总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水利(水务)局、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石家庄、承德、唐山、邯郸4,省水利厅规计处、防御处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