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农业水价改革中的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18-12-17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我市是全省第二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市,涉及18个县(市、区),包括竞秀区、莲池区、清苑区、徐水区、涿州市、高碑店市、安国市、定兴县、望都县、蠡县、高阳县、博野县、唐县、易县、涞源县、曲阳县、顺平县、满城区。改革区全部为井灌区,总改革面积687.085万亩。改革工作从2017年开始,到2025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2017年改革区第一批竞秀区、莲池区、清苑区、徐水区、涿州市、高碑店市、安国市、定兴县、望都县、蠡县、高阳县、博野县12个县(市、区),实施改革面积72.2万亩。2018年改革区新增了增加了易县、曲阳县、唐县、涞源县、顺平县、满城区共18个县(市、区)实施改革面积41.8万亩。我市全部采用“超用加价”方式,即超水权和定额加收0.1/立方米水,低于定额奖励0.2/立方米水。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近两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改革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在工作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制约改革进程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改革工作很难有实质性进展。

一、协会注册组建难的问题

20175月份开始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要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脱钩方案提出了协会法人不能由机关单位的在职人员担任、注册资金不能由财政支付、协会办公场所不能设在机关单位、不允许下设分会、不允许收费等新的要求。相关县(市、区)按照脱钩方案要求对已经注册成立的县级用水协会进行了整改,由于部分县(市、区)民政局把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理解为与部门完全脱钩,把协会完全推向社会,致使县级协会办公场所、人员出现大的变动,工资、办公经费没法解决,工作开展困难,陷入瘫痪状态。比如蠡县县级用水协会蠡县被迫搬到农村,博野县级协会搬到农民家中。同时未组建注册协会的县(市、区)在组建注册协会中遇到很大困难,18个改革县(市、区)中还有10个县(市、区)包括莲池区、竞秀区、高阳县、徐水区、曲阳县、唐县、顺平县、满城区、易县、涞源县)未能组建注册县级协会,极大程度影响力水价改革进程。目前部分县(市、区)协会组建注册改由审批局审批,还要办理收费许可证,进一步增加了注册组建难度。

 对策:政府统一协调民政、审批等部门,准确把握脱钩方案要求和协会准入条件,为农业水价改革铺路搭桥。比如刚刚注册的望都、安国两个县级用水协会在协会办公场所、协会人员、注册资金方面的做法可以借鉴,望都县县级用水协会办公场所设在田庄水厂,安国设在供水公司四楼,望都由非参公财政开支人员入会,安国为水利局自收自支人员入会,望都县从水厂(企业)解决资金支持协会注册。这样即减少协会运行成本,给财政减轻了负担,还保障了协会的正常运行。在协会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政府、水利等相关部门、乡镇、村要安排专人协助协会完成改革任务,最大限度的支持农业水价改革。

二、协会运行经费问题

国家拨付的改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协会建设中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平台建设等费用。协会大部分人员工资和运行经费难以解决。

对策:政府协调财政部门从县级财政拿出一定资金支持农业水价改革,维持协会正常运行,并根据实际制定相关劳务人员工资和运行费用支出标准。

三、灌溉用水户用电量统计困难和不精准问题

我市农业水价改革大部分采取“以电折水”形式,需要统计各户灌溉用电量。目前用电计量基本实现IC卡刷卡计量,由于农业用水户数过多、机井地块分散、浇地次数多,电卡使用混乱、缴纳电费方式途径较多、农户统计电量抵触情绪大等造成用电量统计成本高、工作量大、统计困难、统计数不准确。用电量统计是农业水价改革的关键,数据的精确性直接影响水费收取和奖补。

    对策:政府出面协调电力提供用水户灌溉用电量精准数据或由村级电工负责带头统计灌溉农户准确的用电量。由于莲池区、竞秀区无电力公司,需市政府协调市电力公司提供一下农户灌溉用电量。另外同时为便于安全管理和节约成本,建议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协调电力公司和水利部门探索水电一体化管理的计量方式。结合电力部门正在推行“一井一卡”和“井长制”,将灌溉用井进行水电一卡通计量改革,将水费收取任务一并交由电工进行统一收缴。或将电表和水表合并放置同一箱体内,由协会统一管理。

四、改革资金使用渠道不明确问题

由于省财政没有单独详细制定农业水价改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只在压采资金管理办法中简单说明改革资金用途),加上协会脱钩要求财政资金不能直接拨入协会及监管难及等因素影响,各县(市、区)尤其是财政对改革资金使用还存在顾虑,比如改革资金是直接由部门支出还是交由县协会支出目前各县(市、区)还不统一。

对策:政府协调财政制定农业水价改革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办法,比如改革资金统一由水利部门统筹使用,计量设备和办公设备等统一采购后直接登入村集体、乡政府、县水利部门固定资产账,移交协会使用,并由水利部门和财政进行监管。奖补资金由协会和水利部门统筹,按财政、乡镇、村渠道发放或按协会渠道下发但由财政、水利部门、乡镇、村政府监管。

五、灌溉用水量大,水费收取困难

农业水价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的广大农民利益,农村干部群众积极性不高,认识不到位,配合力低,改革村收,非改革村不收,抵制情绪较大。大部分县(市、区)灌溉用水量绝大部分村都超定额,罚多奖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负担。另外由于电力部门提供计量数据粗糙,用于水费收取有一定风险。

对策:我们的水价改革的水价为节水水价,最大限度的不增加农民负担,水费收取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即使我们收取了水费,灌溉用水量没有降下来,我们的改革还是不成功的,另外水费大部分用于协会工作成本,广大农民群众也是不干的。我们面对水费收取困难,除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群众工作之外,要选择积极性高,村民素质高、班子团结的村及大户优先突破。另外还要引导农民最大限度降低灌溉用水量,比如改变“水大水勤”浇地习惯,采用小畦+小白龙灌溉方式,制定符合当地的灌溉制度等达到要以奖为主,把改革资金作为奖补、协会节水奖励、维养等发下去。

    六、部分县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农业水价改革的推动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乡镇、村多方协调,多方联动,密切配合。但是目前改革工作部分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没有切实负责,尤其电力、民政两个农业水价改革制约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水利作为主推部门职能单一,调度有难度。

对策:县(市、区)进一步加强政府层面调度及督查力度,细化部门职责,并安排专人协助牵头部门调度,政府督查室也要定期督查。

总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指导,对于改革中协会注册组建运行、用电量统计、水费收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抓住宗旨,多想办法,要敢于和善于啃“硬骨头”,把改革进行到底。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