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安国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初探 ----安泰河的历史巨变
发布时间:2018-10-18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安国市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水就是金山银山”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赛罕坝精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安泰河景观改造工程的实施为突破口,对推进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

一、抢抓历史机遇

安泰河的前身是贯穿安国市的沙河灌渠。沙河灌渠位于安国市中部,由西向东贯穿全市,并穿越城区。沙河灌渠于1972年正式建成通水,是王快水库向下游输水灌溉及向白洋淀输水的主要通道,设计流量为40立方米/秒。自定州流入安国市,境内总长度为18.9公里,其中贯穿中心市区段6公里1980年以来,因放水不正常,加之管理不善,大部分干、支渠遭到破坏。项目实施前,整个城区河渠年久失修、堤段坍塌、垃圾淤河,虽然承担城市排水功能,但是河道内常年污水,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一)与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擦肩而过。多年来,沙河灌渠(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一直是安国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积极谋划的重要事项,在南水北调保沧干渠明渠规划阶段,市委、市政府及时提出了利用南水北调水实现沙河灌渠(城区段)综合整治的工作构想,并多次召开调度会予以研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努力与保定市水利局、王快水库等单位进行沟通,力争列入南水北调工程。后因南水北调保沧干渠方案变动,由明渠改为暗管输水,致使该项目没有落到实处。

(二)与省政府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喜悦相逢

与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擦肩而过后,安国市委、市政府始终没有丧失整治沙河灌渠的信心和决心。2014年初,为进一步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并做出重要批示,其中聂瑞平书记批示:“规划为先、市场运作、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两年内必须把水文章做起来”,马誉峰市长批示:“市里整体推进,县里为主运作,明年要有实质性变化,关键是要做好规划”。按照省政府开展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要求和保定市委、市政府要求,保定市做出“近期重点在县城段开展河道生态治理”的决定。这给安国市重启沙河灌渠综合整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安国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市河道综合治理要求,结合打造“中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在保定各县市率先谋划,启动实施了沙河灌渠改造工程。

二、建设特色工程

为把沙河灌渠改造工程建成城市建设新亮点,丰富药都水文化,彰显城市建设个性,增强中药文化底蕴、提升药都城市品位,安国市聘请具有园林设计资质的单位对沙河灌渠(城区段)水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将千年药都、中药文化等元素融入水景观设计、建设当中。同时,安国市政府通过社会公开征集形式,将沙河灌渠命名为“安泰河”。

安泰河景观改造工程总投资1.1亿元,总长度6公里,总占地面积27.9万平方米,其中,河道水域占地12万平方米,绿化占地15.9万平方米。该工程自2015310正式开工建设,20175月完工。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为药王庙大街至保衡路总占地面积为71173m2,治理长度1.5km,工程概算总投资3900万元。二期工程为规划西环路至药王庙大街,建设面积约10.6488万平方米,治理长度2.6km,工程概算总投资4106.25万元。三期工程为保衡路至规划东环路。建设面积约10.1280万平方米,治理长度1.9km,工程概算总投资3096.34万元。

安泰河景观工程划分为三个功能区:分别是滨水休闲养生区:从西环路到安泰大街,位于园区西部,主要服务于周围居民,为社区居民提供健身休闲的场地。滨水商业娱乐区:从安泰大街到保衡路大街,位于园区中部,周围多为古典简约风格的商业建筑。滨水生态观光区:从保衡大街到东环路,位于园区东部,为滨水生态观光带,展现人文与自然相互融合、生态与休闲和谐发展的新风貌。

绿地设计为“八景十二园”:即灵水芳荷、晚桥迎晖、水木清源、流光伴月、古韵流芳、海棠烟雨、桃花春晓、碧水飞虹等八景;银杏园、百草园、薰衣草园、芙蓉园、竹园、松涛园、玉兰园、牡丹园、海棠园、碧桃园、丁香园、玫瑰园等“十二园”。

在资金筹措上,安国市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破解城市建设融资难问题,跳出了“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思维定势。通过安国市中药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这一平台,融资1.1亿元,破解了安泰河景观改造工程的资金难题,水利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拓宽,为今后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开辟了新渠道、积累了经验,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

三、高效社会效益

安泰河景观改造工程,是安国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河北省、保定市开展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要求,结合全面打造“中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而谋划实施的城市精品工程,切实将千年药都、中药文化等元素融入了水景观建设当中,丰富了药都水文化,打造了城市建设新亮点。

该工程充分利用沙河灌渠连接周边药都公园、滨河公园、药王庙文化景区、植物园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对流经主城区的安泰河堤岸及周边景观进行了清淤、绿化、亮化、美化、硬化,通过建设景观桥、石材护栏、廊桥栈道、人行步道、亲水平台、滨水广场、景观小品、挡水坝、水体夜景及景观绿化,将原来的垃圾黑水沟,打造成了水清堤绿、流光溢彩、风光旖旎的生态景观带,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丰富了城市水文化内涵。

景观工程水源为城市中水,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实现了河道水清岸绿、碧水蓝天,为打造环境秀美、文明生态的雄安新区提供了安全的水源。

四、再度扬帆起航

借鉴安泰河景观改造工程成功经验,安国市委、市政府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城市定位,依托中药都“三城共建”发展格局,结合全市河流分布,按照“一城一河、一河一策”的原则,对三城内三条直接入白洋淀河流的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超前、高端谋划,安国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再度扬帆起航:一是打造完成中部主城区内安泰河景观廊带。二是完成北部产业新城内孝义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投入500万元,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编制完成了《孝义河(安国段)水环境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工程主要结合绿色循环工业园区内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国分院、雨水调蓄花园,将孝义河打造成一条绿色生态走廊,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三是正在规划设计南部热海新城内沙河(潴龙河)综合整治工程。充分利用沙河(潴龙河)以及城市南部地热、盐矿等资源,结合关汉卿文苑、热海小镇等项目,打造中药健康养生、温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热海新城。三条河流打造完成后,不仅能大大改善我市城乡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更能加速推进白洋淀上游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自信的步履,更加昂扬的姿态,力争打造完成我市北部产业新城内的孝义河绿色生态走廊和南部热海新城内的沙河(潴龙河)湿地建设,再谱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健康安国新局面再做新贡献!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