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坚决打好环境建设组合拳为雄安新区建好生态屏障保定大力治理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
发布时间:2018-02-23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春节前,保定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河湖清理行动,针对市域内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问题,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行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保定市持续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治理的又一攻坚举措。

保定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白洋淀8条入淀河流全部流经保定,保定的河湖状况直接影响到白洋淀水质。“保定要坚决打好环境建设组合拳,坚持铁腕治标和长效治本相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区域战略优势,努力建好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2017年该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实施白洋淀上游全流域治理工程,十几个部门协调联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综合治理非法排污,上游河道清洁清淤。按照“封堵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开展白洋淀上游河道支流截污工作,摸清全市各种类型入河排污口,封堵非法排污口,从源头上减少了入河污染物。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集中治理与群众治理相结合等方式,对主要入淀河道开展清洁整治,清除河道垃圾,取缔非法采砂场,并对府河支流黄花沟实施清淤疏浚,极大改善了河道及两岸环境面貌。

治理城区黑臭水体,污水处理提标扩容。针对市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完成了护城河、一亩泉河、清水河、府河4条黑臭水体整治,设置了20套固化载体微生物反应器,采用药剂喷洒、建设生态浮岛、生物制剂投放、曝气增氧等方式改善水体水质。投资3.6亿元对市区鲁岗污水处理厂和高阳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升级,启动了蠡县等10个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

开展畜禽污染防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各县区划定畜禽禁养区,禁养区内的230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搬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通过粪污沼气处理、制取有机肥等方式实现资源化。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清洁工程,城镇周边的村庄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纳入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完善补水调水机制。对一些县区的制革、造纸、印染等传统重污染行业,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关停一批,整合升级一批。对34家直排河企业全部执行最严格的城镇污水处理标准,并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测装置。去年两次由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经大水系工程对保定市区和白洋淀生态补水,并探索实施安格庄水库向瀑河水库补水等调水补水措施。

唐河故道封堵截污,纳污坑塘治理修复。针对历史遗留的唐河故道污水库问题,按照“严控新入库、治理现有库、坚决不入淀”的要求,截断了两个主要污染源头,并在7个关键节点完成分段封堵,已陆续将下游渠段填埋平整。强力推进纳污坑塘排查整治,所有纳污坑塘建立台账,针对污染物特征、污染程度,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同时把每个纳污坑塘治理修复的具体责任,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企业,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为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和白洋淀全流域绿化,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造林的原则,保定市大力推进“绿满太行”攻坚行动,规划实施了西部太行山区水源涵养工程、白洋淀上游水系及河流两侧防护林网工程、白洋淀上游水系及大中型水库湿地修复工程等六大工程,2017年累计完成造林6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72%,比2011年提高9.7个百分点。

通过市场化造林机制的探索,充分激发企业、农户参与造林的积极性,为雄安新区构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在人工造林困难的西部深山区,采用封造结合、乔灌结合的方式,集中投入,连片开发,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景观林,建设第一道生态屏障。在浅山丘陵和山前平原地区,充分利用山地资源,扩大优质核桃、红枣、苹果、甜柿等经济林种植规模,打造第二道生态屏障。以贯穿保定市域的高速、高铁、国道为骨架,加快通道绿化,形成了第三道生态屏障。

近一年来,在保定市服务雄安、借势发展的大文章中,生态建设成为最重的一笔。截至目前,全市共封堵河道非法排污口1574个,清除河道垃圾615万立方米,清理无证堆场244处,拆除阻水违章建筑64处。取缔非法采砂场32处,回填平整采砂尾堆71处。已投入治理资金近2亿元,排查出各类坑塘1774个,完成治理1669个。建立起一支包含8名市级河长、260名县级河长、1621名乡级河长、4534名村级河长在内的河长队伍,累计巡河1.3万次以上。西部山区水源涵养林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已完成水源林建设47万亩,2013年以来全市完成绿化360万亩。

今年,保定市还将深化“河长制”改革,在全市范围出台“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以府河、孝义河、白沟河、沙河灌渠为重点,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扩容、河道清洁清淤等“十大工程”;实现瀑河水库常态化补水,蓄水总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继续推进太行山绿化、白洋淀上游湿地修复和规模化林场建设等。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