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简报
《保定水利》简报2021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保 定 水 利

第17期


保定市水利局                       2021年9月8


保定市灌溉试验站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为科学探索破解保定市水资源匮乏与实现农民增收的矛盾问题,市灌溉试验站立足本职工作,精心组织研究葡萄套种蔬菜立体栽培滴灌技术,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葡萄套种蔬菜立体栽培滴灌技术是市灌溉试验站运行两年的试验项目,是针对水资源的紧缺性与用水效率低下的普遍性而探索的一种新的种植灌溉技术。通过研究两种作物的耗水规律和耗水量,从而科学制定套种灌溉用水方案,有效的降低了单位产量耗水量,对农业高效生产和水资源节约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灌溉试验站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农民群体增收,积极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成为乡镇振兴的新动力、新支撑。一是探索节水增收方式。采用滴灌的灌溉模式,配合土壤墒情监测,科学合理满足两种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用水灌溉,农作物耗水低于河北省最新灌溉用水定额270/亩,达到240/亩,节约用水30/亩。二是探索空间利用效益。通过在葡萄休眠期和叶幕形成前期种植甘蓝充分利用设施空间进行高效种植提高设施农业双重效益,实现亩均增收。三是探索果蔬品质。采用适宜的灌溉技术有效降低空气湿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实时监测、调整温室温度、湿度,做到葡萄、甘蓝生长发育期内未使用任何杀虫类农药,经测量葡萄含糖量达到17%,优于我市市场同期同品种产品。

市灌溉试验站在继续做好秋收的同时,还将扎实推进土壤水分智能化监控,有序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验研究,传播农业节水新知识、新技术,探索适合我市规模化灌溉农业特色的综合技术体系,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理论指导。

818,河北省水资源研究与水利技术试验推广中心书记梁宝成、主任魏亮等一行5人到灌溉试验站进行调研指导,对站点建设、管理及试验数据成果运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