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首  页 水利概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水利简报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简报
《保定水利》简报2020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发布人:水利局管理员

保 定 水 利

第17期


保定市水利局                       2020年12月17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江水置换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047,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冀办20208号),414省政府组织召开了《河北省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视频会。根据《河北省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会议要求,在南水北调受水区,本着“节约利用、高效推进”的原则,2021年至2022年有序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限期完成江水置换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9我市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暨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对我市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做出安排部署。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一是健全机构,迅速摸清底数。我局迅速成立了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专班,并立即组织专班人员、试点县(市、区)的相关人员到石家庄、沧州两市参观学习,考察交流。组织市县两级水利系统召开了专门交流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办法,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摸清全市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基本情况,编制完成了《保定市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于629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并上报省政府备案。

二是拓宽思路,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协调,于9218日、28日分别组织北控集团与16个县(市、区)水利部门进行项目合作对接,91629日分别与葛洲坝集团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并组织相关县(市、区)召开对接会进行项目接洽,积极引进国企参与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多家国企正在与各县洽谈合作相关事宜。

三是主动作为,扎实有效推进。我局制定印发了《2021-2022年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工作进度的通报》和工作进度图,建立了周通报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加快进度。1012-15日邀请省、市专家对16县(市、区)编制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并于102916县(市、区)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并报省水利厅备案。

我市将在南水北调受水区,按照“城乡一体、整县推进”的思路,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逐步打造城乡一体的供水网络,以大中型水厂为中心,扩大供水规模,延伸供水管网,增加规模化供水人口。我市2021-2022年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任务涉及16个县(市、区)150个乡镇2731个行政村,需置换解决户籍人口404.51万人,分20212022两个年度全部完成。项目完成后可关闭自备井3374眼,新增年压采地下水5370万立方米。到2022年,力争南水北调受水区全域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农村水利水电处供稿)

打印此页  打印此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定市水利局主办 地址: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 技术维护电话:0312-5881500
  冀ICP备15009195号-2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6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000026